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

睿智的父母之受(三):放手!

[p9]“世界上的職業、專業有幾十、幾百種:有人修路,有人盖房,有人種志,有人行醫,還有人在紡紗織布......但是有一種最包羅萬象、最複雜、最高尚的工作,所有的人都在做,但在每個家庭又各有特色,絶不雷同--這就是造就人......
[p11]無論您在生產崗位的責任多麼重大,無論您的工作多麼複雜、多麼富於創造性,您都要記住:在您家里,還有更重要、更複雜、更細緻的工作在等著您,這就是教育孩子.這不僅是您最重要、最必需、最刻不容緩的工作,也是我們社會的要求,因為世界上最可寶貴的,就是人.尊敬的父親、母親們,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清楚,不受教育、學識淺薄、在道德方面一無所知的人,就如同發動機已經損壞的飞機,一旦飞上天空,不僅自毁無疑,還會給別人帶來死亡.”

造就人的過程中,最難為的是什麼呢?--放手!

放手!說得容易,行之却難。

女兒中三獨中統考剛結束,校服未除,一班同學就相約到廣場去遛逹。載她們到廣埸門口,女兒’三步一回頭’,朝我望了幾回,似乎感應到這個老爸的心正揣揣不安。是哬,我有不安。對女兒獨自出外,我一直都不安。既使是這一回,老伴前兩天就給我照應說:女兒過兩天考完試,會跟同學出去走走。腦海里想起朱自清的《背影》,也記起龍應台《目送》之說,更憶起某家教學者說的:親子教育最大困難就在於放手

放手!放下!真得不易為之。

女兒自母體分離出來,就是放手的開始。周岁學步,是放手的繼續。會走會跑,進幼稚園,又是另一個進階;小學,更是一個進階;中學,則是一個飞跃。過程中,我的心是一陣陣的難過不舍;不過,還是提醒自己必得割捨。

放不下手,因為要控制。難以割捨,必得割捨,關乎良知。我的良知告訴我,女兒只是上蒼賦於我的一項義務,一個責任--撫育她成人成才,行她該行之道。她是我的,也不是我的;她跟我有血緣上的聯結,她跟眾生與天地有合一的關聯;我之為父,在於助其一臂之力。我的血緣良知,我的家庭良知,我的家族良知,還有更大的良知,等等,都在我的控制與割捨之間,影響著我。

所以,家庭教育之良莠在於父母;所以,苏霍姆林斯基在這之後的篇章里邀請父母
看看自己的精神世界

[p12-13]
教育孩子需要付出特殊的力量,這就是精神力量。我們用愛--父母之間的愛,用對人的尊重和人性美的執着信念去塑造人。出色的孩子,總是生長在父母彼此真誠相愛,也真誠熱愛、尊重別人的家庭......要記住,孩子最先是從你對妻子真誠的愛中受到教育的。而真正的愛,就要付出,要投入,要把另一個人看作是你要為之謀幸福的許多人中的一個。一個好的丈夫用愛為自己的家庭創造幸福。就像太阳的光和熱能使玫瑰盛開一樣,父親的愛也能使孩子的品德變得高尚......記住,在你周圍的世界中,最重要的就是人!人有多個方面,非常複雜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歡樂和痛苦。如困不在心靈麻木症還處於萌芽狀態時就戰勝它,你就不會把自己的妻子作為一個人來體察和呵護,你就不會去愛她,不會努力地幫助她更加完美和高尚,這樣,你也就不會教育好自己的孩子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