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

問題賭博互助自強

問題賭博互助自強手冊
作者:關活佳、李瞳
出版:K&J Consultants
香港筲箕灣30-36號捷利商業大廈1704室
電話:(852)7775 7104
網址:http://www.problem-gambling.org

總代理:傳訊有限公司
香港銅羅灣告士打道227-228號生和大廈7樓
電話:(852)2393 6630 傳真:(852)2381 4161
電郵:howardp@missiond.biz.com.hk

想介紹這本書,是家族裡不只一位病態賭徒,後在倫敦亦見了一些病態賭徒,很深刻感受許多人對病態賭博的缺乏認識,親人的失望氣怒,亦感受許多賭徒本身的無奈及痛苦。

「病態賭博帶來的影響不單是嚴重的債務問題,而是賭徒因為還賭債、借賭本而撒謊、欺騙,做成與家人朋友關係上的破裂,還有心靈和精神上難以估計的壓力。」

「病態賭博牽連父母、兄弟姐妹及兒女,禍及三代。病態賭博對個人、朋友、家庭及社會帶來的影響,又豈是金錢能衡量。」

外人對賭徒的不理解,我聽過的是:「一個貪字罷了!」「軟弱呀!沒有意志力呀!」親人的苦我聽見的是:「不明白,他好好的一個人,為甚麼會變成這樣?」「我再也不能夠信任他!」賭徒本身:「我自己也不明白,就是控制不到自己,鬼上身似的!」「我想像不到,自己會變成這樣!」

賭一旦已成病態,已不是「貪罷了」。戒賭過程,是一個生命的重整及轉化,亦是所牽連人士生命的重整及轉化。

病態賭徒的康復歷程崎嶇艱辛,單靠個人力量難極又難,往往得隨靠外在的力量及協助,當然,受困者自身的參與及努力更是走出漩渦的關鍵。

這本手冊結合了問題賭博的成因與發展,及作者從事多年有關輔導的心得,由認識(賭博)、自知、反思、覺察到立志改變、重整、更新,循序漸進地引導受困者──兼讀者對自己或家人的賭博行為做一次徹底的掃描,同時,參與一次生命轉化的過程。

賭博輔導受訓其間,我曾到訪倫敦部份賭場,在那昏暗的光線裡,看著許多沉迷其間的賭博人士,看見許多蒼白不見天日的臉;曾經輔導的一些賭徒,他們的迷失與難以自拔,他們的自責與羞愧...........那感覺,是多麼絕望沒有明天的感覺!

賭,在華人社會是一個非常普遍的現象。也許你自己家人或朋友裡就有一或更多位病態賭徒,介紹這本書,希望能讓你對病態賭博更多認識,從中得到一點兒力量。

再續。

2 則留言:

水清 提到...

吔!加愛,終於讀到你的心得了。高興,開心,還有謝謝。
近來忙於琐碎的事務,定不下心來寫東西。我的習慣是一笔而就,那就更要求自己心有所思才下笔了。

賭,是個切身的課題。我的襟兄弟就是深陷賭海的人,鬧得家犬不寧。受傷的,是他身边的人:妻子--忧心仲仲,忙於掙生活,有病都沒時間,也沒錢去見醫生。孩子們就更不必說了。他的一句名言:船到橋頭自然直。直是直了,苦的是他的兄弟姐妹,特別是妻子。這個情形,在他的母親去世後,才稍為改善--沒人替他撐腰了。
賭!傷人不淺啊。

加愛 提到...

水清,
哎不謝呀!我們並肩作戰嘛呵呵。
我也忙到有點兒亂,哈哈請來朋友也寫一篇。頂一頂:)

是,問題賭博傷人不淺。我是那麼希望了,希望多些人對問題賭博多些認識,希望能盡一點綿力。希望受苦的人能看見亮光。

祝福那所有受賭博之苦的家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