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

睿智的父母之愛(二):一點心得

問:親子教育從什麼時候開始?

相信好多人(包括以前的我)的答案是,當我有了孩子之後。
讀了《睿智的父母之愛》,我發現,這個答案是錯誤的。

[p37-39]一個孩子的父親跟苏霍姆林斯基說:“有什麼比從老師那里聽到這樣的話更讓人痛苦嗎?老師說:‘您的孩子安靜、守紀律、愛勞動,但是...他的智力不行。他的學習分能得三分就不錯了。’我理解老師的意思:...別的孩子一堂課能做三四道題,而我的薩什卡一道也做不出來,他甚至連題目的意思都弄不明白。這是怎麼回事?難道小兒子的發育出了什麼問題?請相信,我愿意用我的後半生讓我的兒子聪明起來。”
...親愛的父親、母親們,您們都希望孩子聪明令俐,希望人類所有珍貴的精神財富都能成為孩子的財富。那麼,實現這個愿望取決於什麼?是哪些因素決定了兒童和成人的智力?
影響智力的因素很多,首先要提到的是一些年輕父母對待新生命不負責任的態度。...腦是智力活動的物質基础,它在母腹中就開始發育。兒童健康,尤其是兒童智力發展有個可怕的敌人,這就是父母嗜酒。酗酒者生下的孩子,大腦發展或多或少總會出現一些偏差和異常。要想生一個先天殘疾者,只要父親、母親喝得烂醉就足够了。在父母醉酒時受孕的胎兒易患“貽兒酒精綜合症”,它的嚴重後果之一,就是損傷胎兒腦的發育。損傷嚴重的孩子,還未出世,就注定要在智力落後兒童學校學習;輕一些的孩子也會思維迟鈍,記忆力薄弱。這些孩子一生都要承受父母輕佻行為強加給他們的痛苦。

讀到這些文字時,我領悟到:親子關係在男女雙方結為夫妻後準備成為父母時,就開始了。
不對,應該說:從男女雙方談婚論嫁時,就開始了。

[p6-7]苏霍姆林斯基說:“於是,一些年輕人結了婚,却對生兒育女毫無精神和道義的準備,面對家庭生活,就像一字不識的文盲面對着一堆哲學難題,手足無措。生活要求我們為中學高年級的小伙子和姑娘們開設有關家庭、婚姻、子女的課程...不會做丈夫和妻子的年輕父母,常常像孩子一樣顯得軟弱無能、沒有經驗;很遺憾,我們也只能像幫助孩子那樣去幫助他們;這些成年的孩子去生養孩子,巨大的痛苦就會來臨,對社會、對他們的子女都是灾難--因為,在道德和精神方面,他們自己也只是個沒有發育成熟的孩子。”

從這些談話,我意識到親子關係的优劣,從你決定生育的那一刻就開始了。緊接着,懷孕期間,父母倆的优生觀念,對孩子的身心灵健康上,又是另一個重要的階段。如,自然分娩或剖腹生產,都會為孩子帶來不同的影響。孩子出生後,面對的是父母的家庭教育觀。家庭文化對兒童成長的影響,是無庸置疑的了。家庭教育的优劣,影響了孩子接受學校教育的程度,亦決定了孩子成年後能否成為一個獨立負責任的人。這個時候,我會說,孩子己經闖過’父母關’,來到了’孩子關’了。那是一個自我負責的時期,是人類延續生命的時期。在那個時段里,作為成年人的我們,不能够再以過去父母的不足面作為自己的成長障礙了。我們得通過不斷的學習和實踐,為自己生命的圓满負起責任。惟其如是,我們才能面對死亡的到來,完成我們作為一個人的完整和圓融的歷程。

正在戀愛中或懷孕中的青年們,得好好把握這個時機啊。您們的每一步,都將為您日後的親子關係埋下種子。而錯過戀愛期和优生期的我們,在家庭文化這個環節上,更需要我們加把力把它搞上去。您的努力自有回報!

與您共勉之!

沒有留言: